青少年“心律不齐”未必是病 专家谈冬季护“心” 养生保健-健康养生 季晔 22937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养生保健

青少年“心律不齐”未必是病 专家谈冬季护“心”

2016-12-28 | 来源: 39健康网

  原标题:【你知道吗】青少年“心律不齐”未必是病 专家谈冬季护“心”?

  摘要:冬季是心脏病高发阶段,人们经常可以在体检单上看到“窦性心律不齐”这个医学术语,有些人以为这是一种心脏病变,因此而惊慌失措。那么,心律失常都是病吗?所有心律失常都要治吗?到底什么情况下需要引起重视?心律失常到底该如何预防与治疗

  并非所有心律失常都是病 不必惊慌失措

  其实,大部分人都会发生心律失常,只是年龄、时间、种类、持续时间、并发症状等方面存在差异。虽然大部分的心脏性猝死都是心律失常所致,但并不是所有心律失常都是病。一般来说,正常心跳数为每分钟60至90次为适宜,如果病人心跳的次数过快、过慢,或者超过一定的范围,又或者是心跳不规律、不整齐,在医学上我们习惯把上述情况称之为“心律失常”。老百姓常挂在嘴边的“心律不齐”,是心律失常的一种症状。

  而我们经常在体检单上看到的“窦性心律不齐”这个医学术语。其实,所谓的“窦性心律不齐”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不是病。“窦性心律不齐”以儿童、青少年最常见,成年人也不少见。有些人以为这是一种心脏病变,其实这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大家不必惊慌。

  年轻人也要保证规律生活,避免熬夜加班,别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保持适量的体重,加强有氧运动,少喝浓咖啡、浓茶和酒。总之,预防可先从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做起,这样才能有效避免心律失常的发生。

  心律失常频繁发作需重视

  并非所有心律失常都要治疗,我们通常需要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心脏结构和功能正常与否,以及心律失常引起的不适症状因素进行综合评估。若心律失常发作频繁,同时伴随有心慌、心悸、胸闷、胸痛、出汗等不良情况,就应该引起重视。若心律失常本身是由冠心病、心肌病等心脏病变引起的,这种情况就必须尽快治疗。

责任编辑: 季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