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病发作时头晕恶心?教你六招! 求医问药-健康养生 季晔 23402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求医问药

颈椎病发作时头晕恶心?教你六招!

2017-02-24 08:59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颈椎的活动度高、稳定性低,导致颈椎病更易复发,科学合理用枕对防治颈椎病变意义重大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胥海斌

  新年过后,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胥海斌的诊室里,又多了一批颈椎病复发患者。他们有的是因为假期长时间看电脑追剧,有的是因为盯着手机刷屏,有的是因为经常熬夜打麻将……导致颈椎病发而备受折磨。胥海斌提醒,颈椎的活动度高、稳定性低,颈椎病发作除了会引起肩颈酸痛等问题,还容易引起头晕恶心、肢体发麻等问题。患者如果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保健,可缓解颈椎病引起的头晕恶心,也可减少颈椎病复发。

  高活动度、低稳定性易致颈椎病复发

  日前,25岁的白领小田,又一次因为颈椎病走进了胥海斌的诊室。尽管经过治疗,她的颈椎病已在半年前好转,但最近她又经常觉得眩晕、恶心,甚至还出现心悸的症状。

  “颈椎病很容易复发。”胥海斌介绍,颈椎病容易反复发作,与颈椎的生理特点有很大关系。从生理运动角度上来看,颈椎比胸椎和腰椎的活动度要大,活动频率也高。颈椎要进行前屈后伸、左右侧屈、左右侧转、旋转等各方向的复合运动。但是,颈椎的支持结构却比胸椎和腰椎薄弱,不像胸椎有胸廓的支撑,腰椎有腰肌和骨盆的支撑,而且,颈椎椎体后的关节等结构也比胸椎、腰椎弱小,因此,颈椎在稳定性上也比胸椎和腰椎差很多。

  “高活动度和低稳定性的特征,致使颈部一旦活动过度或某些因素诱发颈部失稳,就容易造成颈椎病复发。”胥海斌说,如今“低头族”越来越多,颈椎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反复发作的患者也越来越多。

  四种原因导致颈椎病引起头晕恶心

  胥海斌提醒,颈椎病反复发作不容忽视。因为颈椎病除了会引起肩颈酸痛等问题,还容易引起头晕恶心、肢体发麻等问题。

  “颈椎病为什么会引起头晕恶心呢?”胥海斌分析,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1.颈椎病会累及颈部肌群,致使颈部肌肉长时间痉挛性收缩,肌肉的血流循环受到影响,游离出乳酸、5-羟色胺、缓激肤等致病物质,从而引起头晕恶心;

  2.颈椎病会直接刺激、压迫或牵拉头部敏感组织,从而引起头晕恶心;

  3.病变会刺激或压迫颈椎动脉周围的交感神经丛、颈部其他交感神经,致使椎-基底动脉系统或颅内外动脉舒缩障碍,进而引起头晕恶心;

  4.椎动脉型颈椎病患者,因病变直接累及椎动脉,使椎-基底动脉系统供血不足,也会引起头晕恶心。

  六招可缓解颈椎病症状

  胥海斌介绍,颈椎病患者如果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保健,是可以缓解颈椎病引起的头晕恶心的,也可以减少颈椎病的发作。具体而言,他推荐以下六个保健方法:

  1.早晚搓揉耳朵及颈脖

  胥海斌提醒,这个动作一定要慢、柔和。可以在早晚洗脸时,用毛巾自上而下搓揉耳朵和脖颈,直到耳朵红热和脖颈温热。这样既可使颈部肌肉放松,也可促进颈部血管扩张,使血流通畅,感到耳目清晰、头脑灵活。

  2.科学合理用枕

  胥海斌认为,人在睡眠过程中,枕头和颈椎的关系最直接。科学合理用枕对维护颈椎的正常生理、防治颈椎或颈部软组织病变及对康复都有很重要的作用。他提醒,枕芯的软硬要适宜,同时,高度也要适宜,枕头要对颈椎有一定承托作用。

  3.注意颈部保暖

  无论是冬天的低气温天气,还是夏天的空调房里,最好都加条围巾,对颈部做好防寒保暖措施。

  4.每天坚持颈椎操等锻炼

  胥海斌推荐做颈椎操:面对墙壁一臂距离,双脚打开与肩平宽。双手撑住墙面,头尽量往后仰。保持脖子不动,做贴墙式俯卧撑,以50个为一组。

  5.穴位按摩

  颈椎病患者可多按风池穴、大椎穴、肩井穴、百会穴等有效治疗颈椎病的穴位。

  6.坐姿要正确

  胥海斌特别提醒,需要长期伏案工作的人群,要预防颈椎病,最重要的是坐姿要正确,工作时要使颈肩部放松,保持最舒适、自然的姿势。同时,久坐者应在工作1小时左右,适当活动颈部,有目的地让头颈部向前后左右转动数次,转动时应轻柔、缓慢,以达到各个方向的最大运动范围为准,使得颈椎关节疲劳得到缓解。

  需要注意的是,有头晕症状的颈椎病患者,不适合做头部旋转动作,而是应抬头远望。如果是长时间近距离看物,尤其是处于低头状态者,建议时常抬头向远方眺望半分钟左右。此外,预防颈椎病,保持心情愉快也很重要。(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白恬)

责任编辑: 季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