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服药半小时勿喝茶 平时饮食注意七个讲究 求医问药-健康养生 季晔 23380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求医问药

肝病服药半小时勿喝茶 平时饮食注意七个讲究

2017-02-22 | 来源: 陕西传媒网

  饮茶是广东的一个习性,早上一杯热茶就开始我们的生活。关于饮茶问题,大家都知道绿茶有抗凝、防止血小板粘附聚集和减轻白细胞下降等活血化瘀作用。《本草纲目》记载:“茶饮之使人益思、少卧、轻身、明目”,“利小便,去疾热”。肝病热重或湿热并重以热为主者,可用茶除烦止渴,解腻清神。

  饮茶时应注意适时、适量

  肝病口渴思饮者,早晨泡绿茶(或花茶)一杯,陆续加水饮用。晨起茶水浓度较高,使人精神清爽。下午渐成白水,避免引起晚间失眠、多尿。一般在中、晚餐的饮前1小时应暂停饮茶,因为此时饮茶易冲淡胃酸,会防碍胃酸对食物的消化作用。

  平时茶水也不要太浓。饮茶和抽烟一样,会上瘾,剂量越来越大,对人体反而有害,会失去了饮茶对人体有益的意义。

  服药前后半~1小时内也不要饮茶

  不管是服西药或中药时不要用茶水送药,服药前后半~1小时内也不要饮茶,因为茶叶中的鞣酸可以与药物起化学反应,而使药物失效。

  每餐饭后可用温茶水漱口,茶叶中的氟有利于预防龋齿。茶水机械性的洗漱可以清洁口腔及齿缝中的残余食物,既减少病又可防口臭。

  不仅是饮茶有讲究还要注意其他的事项

  1、控制热量摄入,以便把肝细胞内的脂肪氧化消耗。肥胖者应逐步减肥,使体重降至标准体重范围内。

  2、限制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摄入,食用糖的摄入不宜过多。

  3、高蛋白饮食,高蛋白可保护肝细胞,并能促进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

  4、保证新鲜蔬菜,尤其是绿叶蔬菜供应,以满足机体对维生素的需要。

  5、限制食盐,每天以6克为宜。

  6、适量饮水,以促进机体代谢及代谢废物的排泄。

  7、含有甲硫氨基酸丰富的食物,如小米、芝麻、菠菜等食品可促进体内磷脂合成,协助肝细胞内脂肪的转变。

责任编辑: 季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