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心呕吐也可能是心肌炎?心肌炎的征兆有哪些 求医问药-健康养生 季晔 23049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求医问药

恶心呕吐也可能是心肌炎?心肌炎的征兆有哪些

2017-01-12 | 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的印象中,老人和儿童免疫力差,患感冒后更易发展为心肌炎。其实恰恰相反,20岁左右的年轻人较老人更易中招。

  专家解释,病毒和病毒的代谢物会对心肌细胞造成损害,若这些病毒进入体内,还会激发人体的免疫系统进行回应。

  这种免疫保护是把“双刃剑”,它在杀灭病毒的同时,也会因为免疫变态反应及其免疫产物误伤了正常的人体细胞和组织,如果误伤的是心肌细胞,就易引发心肌炎。年轻人免疫力强,这种免疫反应会更猛烈,感冒后出现心肌炎的概率反而会更大。

  为什么患的心肌炎有时会表现为消化道症状?

  从医院门诊的接诊情况来看,年轻人的心肌炎不以胸闷心慌等心血管症状为表现,却以恶心、呕吐、腹痛等消化道症状为表现的并不在少数,有的甚至会选择去消化道科就诊。

  “主要原因在于,会造成心肌炎的柯萨奇病毒,常经口咽部进人肠道,急性感染时可造成病毒血症引起消化道症状。”

  医生反复强调,病毒性心肌炎是一种非常凶险的疾病,严重时可导致心律失常、猝死,不容小觑。

  眼下气候变换之际正是感冒的高发季节,如果感冒症状持续两周以上,并伴随出现心悸、气短、胸闷,甚至不明原因的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时,一定要警惕并及时就诊。

  心肌炎早期症状

  心肌炎可发生于各年龄的人群,以青壮年发病较多。对于感染性原因引起的心肌炎。

  常先有原发感染的表现,如病毒性者常有发热、咽痛、咳嗽、呕吐、腹泻、肌肉酸痛等,大多在病毒感染1~3周后出现心肌炎的症状。

  不论心肌炎的病因,心肌炎的临床症状与心肌损害的特点有关,如以心律失常为主要表现者可出现心悸、严重者可有黑蒙和晕厥;

  以心力衰竭为主要表现者可出现心力衰竭的各种症状如呼吸困难等;严重者发生心源性休克而出现休克的相关表现;若炎症累及心包膜及胸膜时,可出现胸闷、胸痛症状;

  有些患者亦可有类似心绞痛的表现。常见体征,窦性心动过速与体温不相平行,也可有窦性心动过缓及各种心律失常,心界扩大者占1/3~1/2,见于重症心肌炎。

  因心脏扩大可致二尖瓣或三尖瓣关闭不全,心尖部或胸骨左下缘收缩期杂音,心肌损害严重或心力衰竭者。

  可闻舒张期奔马律,第一心音减弱,合并心包炎者可闻心包摩擦音,轻者可完全无症状,可发生猝死。

责任编辑: 季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