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大舌头 是不是都要剪舌系带? 求医问药-健康养生 季晔 23046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求医问药

宝宝大舌头 是不是都要剪舌系带?

2017-01-12 | 来源: 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 王建广

  一些宝宝说话“大舌头”让家长担忧,有人说宝宝长大自然说话就清晰了,也有人说如果不处理的话,到时会错过手术良机。到底宝宝讲话大舌头,需不需要处理?父母如何学会观察,及早发现宝宝的问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王建广给你支招。

  讲话不清楚

  原因有三类

  王建广介绍,宝宝讲话大舌头造成发音不清晰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类:一类是先天性的发育性生理缺陷,如舌系带过短、颌骨、牙列、腭部、舌、口腔肌肉软组织、鼻窦等与发音有关的器官发育异常,比如先天性唇腭裂、牙齿缺损、血管瘤、淋巴管畸形等;二类是疾病所致的继发性发音障碍,譬如幼儿因神经系统疾患致发声器官运动不协调、听力障碍等情况造成听不准音而无法正确模仿、大脑发育障碍等。三类是环境的影响造成孩子说话发音不准确。例如,孩子周围的成人说普通话不够标准,甚至含糊不清,那么孩子说话也就会受到影响。舌系带过短分轻中重三种情况区别处理。

  王建广介绍,舌系带过短是指孩子出生后舌系带没有退缩到舌根下,导致舌头不能伸出口外,舌尖不能上翘。患病率为4%~5%,而男女发病比例为2.3~2.7:1.0。舌系带过短分为轻度、中度、重度三种。 轻度指孩子伸舌可到下嘴唇和下巴之间的位置,但舌尖受舌系带轻微拉扯略呈W形。中度指患者的舌头可以伸出嘴唇,但舌尖呈现较明显的W形。重度指舌头无法伸出嘴唇,进食、发音有明显障碍。舌系带过短是否需要手术应视严重程度而定: 轻度舌系带过短无需手术,中度舌系带过短应视情况而剪,重度舌系带过短应尽早手术。

  Tips

  如何早期判断宝宝有舌系带过短问题

  孩子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应及时上医院诊治:

  1、吃奶无力,舌头裹不住奶嘴。

  2、长牙时舌系带处反复发作溃疡。

  3、伸舌伸不出口唇,或伸舌时舌尖呈分叉状或“w”形状。

  4、讲话不清楚。

  5、舌尖外形不好看。

  6、下前牙间隙有时与舌系带有关。

  7、“地包天”患儿有正畸科医生建议行舌系带手术。

  8、吃饭时较难保持口唇卫生,不能舔到碎末。

  9、个别孩子由于学习声乐需要,有些乐音发出需要舌头比普通发音更高的灵活度。(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王海芳)

责任编辑: 季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