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鲜榨”等用语不宜一棍子打死 健康要闻-健康养生 季晔 23398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健康要闻

对“鲜榨”等用语不宜一棍子打死

2017-02-23 14:38 | 来源: 四川在线

  带有“纯绿色”“鲜榨”“无污染”等字样的食品,往往容易得到消费者的青睐。殊不知,这种营销方式今后将会被定性为食品安全欺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发布《食品安全欺诈行为查处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征求意见稿提出,以网络、电视、广播等方式宣传食品,如有使用“纯绿色”“无污染”等夸大宣传用语等情形的,均属于食品宣传欺诈。(2月20日《经济日报》)

  声称果汁为“鲜榨”,却不含水果成分,说是“纯绿色”食品,却与普通食品有相同的“身世”,这类现象在市场上屡见不鲜。企业或店家以此为宣传噱头,迎合了消费心理,往往不仅销量大增,价格也更加昂贵。他们当然乐此不疲,消费者却被蒙在鼓里。

  食品夸大宣传现象的确需要好好管一管,但将所有“纯绿色”“无污染”“酿造”“纯粮”“鲜榨”“现榨”等词语都归于欺诈,不允许再使用这样的宣传用语,也未免过于绝对。首先,尽管绝大多数类似食品宣传属于欺诈,但不排除存在良心企业或店家,他们或许说到就能做到,将这种宣传方式一棍子打死,难免会伤及无辜。

  其次,“鲜榨”“纯粮”等,既是宣传用语,又是一种生产方式,假如果汁确属鲜榨,酒确实是纯粮酿造,就不应禁止企业用最准确的词语来推介其产品。当一家企业正打算树立绿色发展战略时,“纯绿色”一词的禁用势必使其望而却步,如此反而不利于食品安全。作为虚假宣传的“鲜榨”“纯粮”“纯绿色”等用语要清理,但作为生产方式,作为真实宣传,它们有理由存在。

  美好的食品宣传用词本没有错,说到没有做到才是错。但不能因为存在欺诈,就将食品宣传好词都视为打击对象。保留这些好词,才有向这些好词看齐的行动。应该相信,随着良心企业越来越多,这些用语终将名副其实地派上用场。

责任编辑: 季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