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运动 患病几率有多高? 健康要闻-健康养生 季晔 23067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健康要闻

缺乏运动 患病几率有多高?

2017-01-16 | 来源: 北京晨报

  直肠癌 15 %

  发达国家的居民,有生之年患直肠癌的可能性约为0.2%,如果他们缺乏身体活动,与经常锻炼的人相比,罹患直肠癌的风险将提高15 %

  胃癌 28 %

  发达国家的居民,有生之年患胃癌的可能性约为 1.2%,如果他们缺乏身体活动,与经常锻炼的人相比,罹患胃癌的风险将提高28 %

  结肠癌 19 %

  发达国家的居民,有生之年患结肠癌的可能性约为8.6 %,如果他们缺乏身体活动,与经常锻炼的人相比,罹患结肠癌的风险将提高19 %。

  缺乏活动也是导致患癌症的主要风险之一,缺乏活动不仅会导致体重增长,还会对人体免疫系统和内分泌系统造成负面影响。英国2011年的一项研究显示,每年约有1%的癌症患者或约3400例新增癌症病例都与没有达到政府建议的活动量有关。

  据英国癌症研究机构统计的数据显示,经常活动的人肠道长息肉(腺瘤)的可能性更小,而这种长在肠道内壁的息肉有可能发展成癌症。

  身体活动的好处首先能有助人体正常排便,从而使未消化食物中的致癌物质在肠道内滞留的时间更短;其次,身体活动可以降低胰岛素、某些激素和生长因子的水平,这些物质在水平高的情况下,可以促进肿瘤的生长。此外,身体活动可以改变“前列腺素”的水平,前列腺素是一种具有多种生理作用的活性物质,存在于男性和女性体内,人体的肾脏、胃肠等器官都可以分泌前列腺素。抑制前列腺素水平可以减少肠道中的炎症,从而减缓细胞繁殖生长的速度,并减少细胞复制中癌变的可能。

  子宫癌

  子宫内膜癌 27%

  发达国家的妇女,有生之年患子宫内膜癌的可能性约为2.0 %,如果她们缺乏身体活动,与经常锻炼的人相比,罹患子宫内膜癌的风险将提高27 %

  多项研究结果显示,女性增加身体活动可以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研究人员还发现,不管体重和腰围如何,女性绝经后如果仍保持一定量的身体活动,患乳腺癌的风险能降低10%。不管是从事体力劳动,还是进行休闲体育锻炼,抑或干家务活、打扫屋子等,都可以降低乳腺癌的风险。包括欧洲癌症和健康发展调查委员会(EPIC)在内的对欧洲女性的研究显示,日常活动可以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身体活动可以降低胰岛素、某些激素和生长因子的水平,从而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另外,身体活动可以减少血液中雌激素的水平以及血清胰岛素的含量,从而降低患子宫癌的风险。

  抑 郁

  乐观指数 213 %

  发达国家的居民如果缺乏身体活动,出现乐观指数低的风险将提高213 %

  幸福指数 52 %

  发达国家的居民如果缺乏身体活动,出现幸福指数低的风险将提高52 %

  抑郁 150 %

  发达国家的居民如果缺乏身体活动,患抑郁的风险将提高150 %

  焦虑 38 %

  发达国家的居民如果缺乏身体活动,出现焦虑的风险将提高38 %

  通常,当我们感觉到焦虑或者抑郁的时候,宁愿待在沙发也不愿意走出门做做运动,不过,专家的建议是:运动能帮助你消除这些负面情绪。美国梅奥医学中心给出了指导:运动有助于预防和改善许多健康问题,包括高血压、糖尿病等。关于焦虑、抑郁的研究也表明,运动能够帮助减少焦虑以及改善情绪。

  虽然研究人员还没有完全搞清焦虑、抑郁和运动之间的具体联系,但是运动绝对可以帮助缓解焦虑或抑郁的症状,让人感觉更好,并能防止坏情绪再次找上门来。

  有规律的运动能在这几个方面帮助缓解抑郁情绪:释放让人“感觉良好”的大脑化学物质缓解抑郁症状(神经递质、内啡肽和内源性大麻素),降低能加重抑郁症的免疫系统化学物质,升高体温,可能有安宁效果(镇静)。

  运动能让人分散注意力,可以让人远离消极的想法,防止焦虑和抑郁的恶性循环。此外,我们有可能在运动中结识其他人,哪怕仅仅是擦身而过,打声招呼,都有利于我们改善情绪。

  有研究显示,即使是散步也有益于改善情绪。尽管身体活动和运动并不是同一个概念,但是都有益于我们的健康。研究人员总结道,凡是能让人远离沙发的活动都对情绪有益处。

  老年痴呆

  阿兹海默症(老年痴呆) 82 %

  发达国家的居民,有生之年患阿兹海默症的可能性约为13%,如果他们缺乏身体活动,与经常锻炼的人相比,罹患阿兹海默症的风险将提高82 %

  帕金森氏病 22 %

  通常情况下,发达国家的居民,有生之年患帕金森氏病的可能性约为1.7 %,如果他们缺乏运动,罹患帕金森氏病的风险将提高22 %左右

  《2015 全球阿兹海默症报告》显示,到2050年,全球各地患老年痴呆症的人数,将从当前的4700万人增加两倍多,达到1.32亿人。仅2015年这一年,就有约1000万老年痴呆症新增病例,相当于每分钟约19人罹患老年痴呆症。

  有研究对1200名瑞典成年人跟踪调查了21年,结果显示,中年时每周至少两次中等强度的休闲体育活动,患各种因素引发的痴呆及患老年痴呆症的几率能分别降低53%及65%。

  另有研究显示,在对803名住在郊区的日本老人的研究显示,相比活动量少的人而言,那些每周至少有1天进行身体活动的老人,未来12年患老年痴呆症(不包括其他种类的痴呆)的风险降低了41%。其他关于老人的研究也显示,与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相比,任何形式的身体活动都可以降低患老年痴呆症的几率,或者痴呆症死亡率。

  另有研究显示,老年人之所以患痴呆症,与不爱运动、肥胖、吸烟等各种不良生活方式有关。其中,缺乏锻炼是造成痴呆症的最主要原因。规律锻炼可以有效预防痴呆症,因为锻炼可以保证大脑的血液供应,预防血栓的形成。(编译 陈小丹)

责任编辑: 季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