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儿童长高的因素 五种食物有助孩子长高 健康要闻-健康养生 季晔 230383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健康要闻

影响儿童长高的因素 五种食物有助孩子长高

2017-01-11 | 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的成长,想要帮助儿童增高就要从饮食开始入手,妈妈们知道哪些食物是可以帮助孩子有效增高的吗?

  影响儿童长高的因素

  1、营养问题:身长是头、脊柱和下肢的总和,是反应骨骼,特别是长骨生长的重要标志。当孩子营养不能满足骨骼生长需要时,就会减慢身长增长的速度。维生素D、钙和磷与骨骼生长关系密切,同时,碘和锌不足,也会造成孩子个子矮小。因此,从小就要注意孩子的营养是否全面。

  2、睡眠:脑下垂体分泌的生长激素是刺激孩子生长的重要激素。人体生长激素的分泌一天24小时内是不平衡的,其分泌量睡眠时高于觉醒时。睡眠不足会影响孩子长个儿,一般初生儿每昼夜睡眠要求20小时,2—6月,为15—18小时;6—18月,13—15小时;18月—3岁,12—13小时;3岁—7岁,11—12小时。孩子每天所需睡眠时间,个体差异较大,如果有的孩子睡眠时间较少,但精神、情绪和生长发育正常,也不必强求。

  3、运动: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改善骨骼的营养,使骨骼生长加速,骨质致密,促进身长的增长。3—4个月前的孩子,每天应俯卧数次,以促进全身活动,且随着月龄的增长,要及时培养翻身、爬、站、走等基本能力。孩子不应过久地抱着或坐着,孩子抱着不便于活动全身,久坐会影响下肢发育。同时,孩子学会坐后,常常不愿学翻身和爬。经常锻炼身体也是增强体质的一个重要方式。

  4、疾病:很多疾病都会影响孩子身长的增长,一般急性病仅影响体重,慢性病则能影响身长。如经长期测量观察,孩子的身长始终低于同年龄小儿平均身长的10%以上,则称为生长迟缓;低于30%以上,则属异常,都应及时诊治。

  5、遗传和性别:遗传也许是更多父母担心的问题,但不可避免的是会有一部分孩子的身长受遗传影响。除此之外,在性别方面,男孩一般高于同龄女孩。

  6、生活环境、社会文化、气候地区:在我国北方生长的孩子要高于南方的孩子。居住在环境、文化水平较高地区的孩子,平均个儿要高一些。

  宝宝吃什么长高

  1、橘子

  橘子酸酸甜甜的,相信没有孩子不爱吃橘子。橘子富含维生素C,可以帮助钙的吸收。而像草莓、菠萝、葡萄、猕猴桃等其他水果,也富含维生素。平时可以把这些水果做成沙拉或者甜品给孩子吃。

  2、火龙果

  火龙果营养丰富,是一种低热量、高纤维的水果。火龙果并非富钙水果,但是它锌、钾、锰、维C等成分的含量比较高,这些都是维持骨细胞结构及其功能、促进骨骼生长必不可少的元素。除此之外对骨骼最大的功效就是能够有效的增加骨密度,为身体能够健康的长高打基础。

  3、牛奶

  牛奶是一种营养丰富的理想食品。牛奶中的蛋白质具有人体生长发育所必需的各种氨基酸。消化率在98%以上。100克牛奶中钙含量有125毫克。且容易吸收。是人体钙质最好的来源。

  4、酸奶

  提高免疫系统,帮助消化是很多人选择喝酸奶的原因之一,这对孩子同样有用,而钙、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B、锌以及磷等元素则保证了你孩子的骨骼与牙齿健康成长。

  5、鸡蛋

  鸡蛋是最易购买到的蛋白质食物,孩子也都喜欢吃鸡蛋。鸡蛋中的蛋白质有利于宝宝的成长,若是妈妈们担心胆固醇的问题,这是多余的,孩子正处于生长期,是不需要担心胆固值的。而且每天只吃两个蛋,对于孩子来说是最适合的。

责任编辑: 季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