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病老人如何安全过冬 健康要闻-健康养生 季晔 22937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健康要闻

心脏病老人如何安全过冬

2016-12-28 | 来源: 浙江医院

  老年心脏病患者应该怎样安全过冬呢?今天我们特地邀请浙江医院的心外科何仁良主任为您支招。

  冬天心绞痛高发  按时服药定期检查是关键

  何仁良主任介绍,在冬天,老年人对寒冷的刺激适应性较差,天气寒冷会使人的血管收缩,血压增高,供血不足,往往容易出现心律失常、心绞痛、心肌梗塞等严重后果。因此,冬天也是老年人心绞痛的发作高峰期。

  心绞痛最主要表现就是胸部的疼痛、憋闷等,也有的患者表现为一侧的上肢疼痛、牙痛等。

  所以在冬季,老年心脏病患者要按时服药,定期检查。高血压的患者要勤测血压,了解血压的动态变化,按时服药。如果出现不适症状,千万不可麻痹大意,要及时找医生就诊治疗,尤其是心脏病患者,做好预防与急救措施很有必要。

  注意天气变化  保持心态平和

  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天气温度的变化,及时添加衣被,注意保暖。切不可因为衣着单薄而着凉,导致一些疾病的发生。特别是天气冷的时候,老年人不要为了节约不开空调,要明白适当的温度有助于血压的平稳。冬天要多喝水,降低血液黏稠度。

  同时,冬天万物凋零,阴雪纷纷,常使人触景生情,心情郁闷。老年人更应该调整身心,一定要保持心态平和,避免情绪激动,切勿大喜大悲。

  可以适量运动   但要做好热身

  对于经常锻炼的老年心脏病患者,一定要在出门前做好热身运动。运动过程中注意适量运动,切勿强求攀比。运动后要及时穿衣。在运动中,注意观察身体变化,出现不适症状,要及时就医。

  (来源:浙江医院)

责任编辑: 季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