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食品致中国农村青少年肥胖数量骤增 健康资讯-健康养生 季晔 20434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健康资讯

垃圾食品致中国农村青少年肥胖数量骤增

2016-04-29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记者李雯)中国研究人员在《欧洲预防心脏病学杂志》上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由于中国农村地区的青少年儿童食用越来越多西式的高糖和高热量食品,肥胖比例正在呈爆炸式增长。

中国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分析了山东省近2.8万名年龄在7岁至18岁、生活在农村地区青少年儿童的数据,计算了他们的身体质量指数(BMI)。

BMI是衡量人体胖瘦程度的一个常用指标,其计算方法是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BMI在24至27.9之间的青少年儿童为超重,28及以上为肥胖。

结果显示,从1985年至2014年,调查对象中超重男孩的比例从0.7%增至16.4%,超重女孩比例从1.5%增至近14%;肥胖男孩所占比例从0.03%增至17.2%,肥胖女孩比例从0.12%增至9.1%。此外,12岁以上年龄段的青少年肥胖问题更为严重。

研究人员指出,在过去30年中,中国的生活水平发生了巨大变化,正在从传统的中式饮食转变为西式的高糖、高热量饮食。人们吃得比以前多,动得却比以前少。

研究人员认为,山东省的调查发现可能也反映了整个中国的情况。中国在肥胖干预问题上不应忽视农村地区,应加强在健康饮食习惯和体育锻炼方面对青少年儿童的教育,并监测体重,以检查这些举措是否产生效果。

欧洲心脏病学会专家乔普·珀克针对该报告发表评论说,这是他迄今见到过的最严重的青少年和儿童肥胖骤增的情况。(完)

责任编辑: 季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