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分公母?专家:没这回事儿! 健康养生-健康 金作超 3653433
橘子分公母?专家:没这回事儿! 健康养生-健康 金作超 36534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健康养生

橘子分公母?专家:没这回事儿!

2022-11-15 09:32 | 来源: 吉林日报

  本期专家

  艾军:毕业于沈阳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果树专业,现任吉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橘子有公母之分吗,母橘子会更甜吗

  艾军:橘子是芸香科柑桔属植物,橘子树的花朵分为雌雄同花,可以通过授粉受精结果实,也可以不经授粉受精单性结果实。但橘子的果实是没有性别的。

  平时我们所说的橘子有公母之分,区别标准就是看果实底部的“脐”,其实,“脐”就是脱落的花器官在果实上留下的疤痕,用它来判别公母是没有道理的。果脐是橘子发育初期花柱脱落后形成的残迹,同一品种不同果实的果脐有一定差异,但果实的含糖量与果脐的大小和形态并没有明显的相关性。

  怎样挑选品质较好的橘子

  艾军:首先看果形:果形匀称,大小适中,具有相应品种的典型形态。其次观色和闻味:果皮呈橘黄色,油胞鲜亮,透过橘皮能闻见橘子的清香味。再看手感:用手轻握手感细致柔软,用两指轻压橘子弹力好。具有上述特点的橘子一般品质会较好。

  直接吃橘子和榨汁喝的区别

  艾军:不仅仅是橘子,对于所有的水果来说,喝果汁和直接吃水果之间都存在着很大的区别:

  一是果汁制作过程中会滤掉其中部分的膳食纤维和营养素,其中的维生素 C 和抗氧化物质也受到不小的损失。

  二是果汁含糖量高,属于游离糖,且果汁饱腹感差,消化快,血糖上升快。

  三是果汁很容易就喝很多,有促进发胖和增加糖尿病风险的趋势。

  建议尽量直接吃而不采用榨汁的食用方式,这样水果的膳食纤维等营养成分能够较好地被利用。

  橘子里的白瓤多吃有益否

  艾军:橘子里的白瓤中医称为橘络,是一味中药,具有行气、化痰等功效,可以连同橘瓣一起食用,但不需要刻意多吃。

  橘子吃多了会变“小黄人”吗

  艾军:橘子富含胡萝卜素,过量食用橘子后会摄入大量胡萝卜素,而胡萝卜素代谢较慢,容易进入血液循环。当人体大量摄入胡萝卜素,会导致手掌、眼睛和面部等很多部位皮肤发黄。出现这种情况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减少橘子摄入量后会逐渐好转。建议平时保证饮食均衡,不要暴饮暴食。

  橘子吃多了会上火吗

  艾军:橘子含有大量的糖,吃多了所产生的大量热量无法及时转化为脂肪储存,会造成体内热量供应过剩,会出现舌质干燥、咽喉痛、便秘等现象,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多吃橘子会上火。因此,建议适量食用。

  橘子每天的摄入量多少为益

  艾军:以维生素C为例,根据品种不同,柑橘类水果中维生素C的含量在20~90mg/100g不等。一个成年人每天摄入100mg维生素C就能满足其生理需求,折算每天食用橘子100g-500g就能满足需要。

  另外,考虑到多种营养物质的均衡需要,日常饮食要注意食物的多样化,食物结构不要过于单一。

  吉林日报记者 景洋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